从1到N的突破,远洲旅业开启全新发展篇章
发布日期:2019-06-26 18:19:38
文章来源:chenqian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5日,由迈点研究院、迈点网与数百家媒体联合举办的2018-2019旅游住宿业MBI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举行。各界同仁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新市场格局下旅游住宿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远洲旅业业务发展中心总裁马立丹受邀出席,与东呈、开元、隐居、书香、凯莱、格兰云天等企业的代表就本土酒店品牌如何实现对外资竞品的弯道超车、在发展区域和品牌数量上实现“从1到N”的蜕变等话题展开对话。

  近年来,本土品牌逐渐在经济型和中端酒店领域占据主动,而过往由外资品牌把持的高端市场话语权也不再稳固。随着外资五星级品牌不断下沉,海外新品牌涌入中国,未来在高端市场中,外资与本土间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本土品牌如何厚积薄发,打破现有市场格局,成为最受行业关注的问题之一。

  马立丹认为,本土与外资品牌有不同的基因与特点,这成就了各自的强势市场。本土企业想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要把握不同层级市场中细分人群的需求。现在有一大批源自三四线城市的酒店集团正在进军高线城市,而从一线城市开始布局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也不断在低线城市下沉落地。在三四线市场中,注重建造标准和硬件要求的外资品牌需要自我调整以适应截然不同的市场需求,而本土企业在这一层级市场中的丰富经验和已经过考验的业务模型会为品牌带来竞争优势。

  在一线城市中,通过把握细分人群需求建立品牌的差异化优势,是本土品牌在直面外资品牌时占得先机的关键。2018年,关注到都市精英人群对健康生活体验的需求日益增长,远洲旅业引入德国禾零集团的养生疗愈团队共同打造了上海阿纳迪酒店,主打奢华疗愈定位。开业至今,阿纳迪在上海乃至华东地区内注重健康生活品质的人群中积累了坚实的口碑。而在这之前,远洲旅业推出的城市精品酒店品牌“逸廷”则聚焦年轻人群,主张在服务上“做减法”,以保证客户体验为前提,提升年轻人在酒店中的自由度和酒店空间的多元化价值,同样也受到年轻人群的欢迎。

  在被问及本土品牌如何在发展区域上实现突破时,马立丹表示如今品牌想要跨区域发展,已经不能单凭借过去的经验,要学会“借势”。以远洲为例,二十多年来开业的酒店几乎都是直营,所以团队注重的是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C端思维。而如今想要跨区域快速发展,单纯依托直营是不可行的,因此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加载以酒店业主投资回报率和资产增值为主导的B端思维。

  数据洞察在本土品牌走出去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今年初远洲旅业与携程旗下高端酒店品牌丽呈酒店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丽呈远洲”、“丽呈逸廷”品牌,希望通过数据手段对目标区域的竞争格局、需求特点进行了解,在产品优化的基础上实现稳健扩张。同时,当前中国市场中76%是单体酒店,而其中的80%面临经营困境,数据将帮助头部企业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锁定发展契机。

  正如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无界进化论”一样,远洲旅业近年来也正全力打破过往边界,通过新品牌与新模式实现进化。深耕本土高星级酒店市场二十二年,远洲已经准备好开启全新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