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寄语 传承企业文化 提高文化活力
发布日期:2018-10-15 16:04:04
文章来源:chenqian  浏览次数:

  本报讯(通讯员 向自菊)9月19日,集团企业文化认证课程认证班在一鼎远洲大酒店开班。此次培训目的主要是将企业文化的PPT、学员手册、教师手册分享给各个分子公司的培训负责人,希望各分子公司的培训负责人在入职培训中或者企业文化宣传过程中更好的沉淀远洲故事。集团董事长卢诚也在此次的培训过程中进行了分享。

  文化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每个团队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那么远洲的文化是什么?你们作为远洲文化的传播者,一定要了解远洲的企业文化。个人有个人的修养,团队也有团队文化,一个人的修养和素质会在团队中体现,一个团队也会时时刻刻影响着个人的行为表现。加入一个企业,其文化决定一个企业的团队。最后,我们会发现一个人在企业当中的服装,发型和行为表现都会是这个企业的文化体现。

  培训负责人在企业文化当中承担的职责

  作为远洲年轻的一代,你们一定要去研究远洲的优良文化和需要剔除的“亚文化”。企业文化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是需要去创新和革新的,否则就只会是一潭死水。你们要去思考和传播远洲优良文化,杜绝一些“亚文化”滋长,比如我们经常说的很多人都是以领导为中心,而不是以顾客为中心。

  以远洲一直倡导“远洲创造美好生活”为例子,我们只知这一句口号,可是在传播和推广企业文化过程中,却没有思考远洲是怎么样创造美好生活,为什么创造美好生活,为谁创造美好生活,只要将这些东西提炼出来,才能真正地让员工学习到企业文化的精髓。所以文化不是一种口号,是需要有核心内容进行填充。培训负责人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去关注我们日常的表现是不是与我们的文化有差异,差异点在哪里,未来又该怎样进行改善?

  培训负责人在企业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培训也在企业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你们可以定期去梳理和盘点自己酒店当中不好的文化习惯,定期改善这些习惯。

  文化是一种烙印

  文化是一种烙印,深深地体现在业务当中。远洲酒店提倡的亲近“E+1”服务理念,远洲石化提倡的“为车加油、为人加油”的服务理念等等,其实都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敬畏客户的体现,也是我们一直倡导以顾客为中心的体现,所以,培训更要深深地融入到业务当中,从业务当中提炼文化理念。一个真正合格的培训负责人,就应该要去知道自己酒店或者企业的发展布局、战略规划和目标定位。

  文化也是一种习惯,每个人应该做好传承和传帮带,文化的流传和传承决定着新人加入企业后建立新的一种习惯,所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传播和培训起着重要的作用。

  企业文化培训需要实现自上而下的统一

  远洲一路走来确实沉淀了许多的优秀文化和习惯,培训负责人不仅要去了解这些优秀文化,更要去关注管理者是否是以身作则的,管理者在这个过程中,就应该要发挥榜样的作用。如果培训负责人将这些案例和故事推广出去,但是管理者却做得不好,那么这样的培训效果就是无效的,只有上下统一。企业文化才能潜移默化地成为一种影响力。

  你们现在聚在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好好坐下来去交流,你们现在在培训上面做的好的地方,酒店与酒店之间可以交流,产业与产业之间可以交流,只有经常去交流、去沟通,才能知道自己需要提升的方向。当然,交流的方式不仅只有这一个,你们可以在群里进行微课交流,可以进行视频交流,这都是你们可以创新的方式。

  远洲一路走来30年,从一开始的一个人、几个人、一群人到现在的规模。是有属于自己的文化烙印的,远洲30年来坚持绝不拖延工资发放日期,爱心基金这么多年也一直帮助着许多员工,投身于公益活动等等,所以需要每一个人将这样的优良文化传承下去。作为年轻的远洲人,你们有魄力也有精力可以去做好。

  在传承企业文化中,远洲学院更应该聚焦于上接战略,下接业务,需要中间起到连接的作用。希望你们能够坚持地做好,让企业文化注力与业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