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远洲的自我革新------集团董事长卢诚在远洲集团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的主题分享摘录
发布日期:2018-02-09 10:43:28
文章来源:chenqian  浏览次数:
感恩每一位深情陪伴着远洲的家人们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远洲第一次在上海举办年会,看到大家灿烂的笑脸,心中十分欣喜,也倍感珍惜!时间过得飞快,还未来得及感叹,2018年已经来临。上一次和大家回顾过往还是在远洲创始纪念日的书信中,我们共同展望远洲三十年的风雨历程,期待在三十而立的这一年,我们可以用不破不立的决心带来裂变新生的突破。
如今回眸2017,我们看到远洲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但同时这一年也充满了艰辛与不易。感恩的是,在每一个困难时刻,全体远洲人迸发出来的团结奋进精神,尤其是在集团遇到困难的时候,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让远洲在往后前行的路上有了源源不断的能量和信念。在此真诚感恩每一位朋友的默默支持、家人的包容理解和始终相信远洲、对远洲不离不弃的远洲家人。同时更要感谢所有远洲人的家属,是他们的默默支持才有了大家放心地全力拼搏。
在成绩和荣誉的背后,凝结着远洲人不抱怨、不放弃的做到,温暖陪伴、匠心传承的感动,坚定无悔、无私奉献的付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远洲将永远铭记这些点滴的过往,更加坚定地和每一位远洲家人共寻企业常青之道,将远洲的核心价值观永远传承。


过去的成功并不是未来前进的方向标
2018年,是中国翻开时代新篇章的一年,也是远洲自我革新,开启新发展模式的一年。时代不断变迁,行业呈现“新生态”,面向未来,远洲该如何与时代接轨,找到自己的发展出路?2017年,在集团“打造标杆、树立品牌,实现行业新突破”的战略发展方向指引下,远洲旅业主动革变求新,在不断细分客户需求的探索中,走出一条“多品牌发展”的道路。房产着力产融结合道路,开拓一线二线城市优质项目外,聚焦绿色生态、健康养生发展特色小镇的建设,开始了在长三角中心地带打造创新型“田园综合体”的发展之路;石化在行业变革中创新突破,做到能源改革先行,依托台州椒江码头,朝着“仓储、物流、营运”三位一体态势发展。
当我们将这些和战略、品牌有关的设想变成实实在在的看见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过去的成功经验并不是未来前进的方向标。刚刚过去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远洲作为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民营企业,应该认真研究十九大报告,在大趋势中找准合适自己的点。未来5年是很好的时机,远洲的事业和发展伫立在创造生活品质、创造幸福感的产品上,远洲的产业定位符合现在大的趋势。
无论什么模式,最终能让顾客记住的,还是好的品牌和产品,不管模式如何变迁、渠道如何改变,品牌都能够平移,跨越这些障碍。追本溯源,品牌的背后归根到底是我们的产品。2018年第一要务就是要对品牌基因、产品核心竞争力以及客户需求进行研究。做到产品极致、服务极致、体验极致和创新极致。围绕产品、服务、定位、客源等方面打造品牌的优势。


反思当下,认清自身的优势与短板
三个产业在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每个产业在2018年一个重点课题就是提炼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一定要认清当下的自己,优势和短板是什么,并坚守远洲优势,补足短板。
远洲有自身沉淀的、很多区别于其他企业的优势: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一批稳定的吃苦耐劳的团队、用心服务的基因、快速应变的经营能力以及聚焦产品品质的专注力。
然而,我们也必须时刻清醒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在连锁化、集团化作战能力、筹建管理和供应商合作体系建设、财务精细化管理目标达成、流程管理、规范化管理、制度的坚持上远洲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机遇和挑战并存,未来需要远洲更加关注
一个企业能否长久的发展,重要的不是企业能做什么,而是顾客需要什么。如何精准定位属于自己的目标客户,制定以顾客为中心的流程机制及员工授权体系,如何落实客户反馈意见收集机制并认真研究,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以前是英雄主义,没有形成团队作战,一个人不管如何努力,永远也赶不上时代的步伐,更何况知识爆炸的时代。只有组织起数十人、数百人、数千人一同奋斗,站在上面,才能摸得到时代的脚。管理者不应再致力于让自己变成专家,而是要创造强大的团队组织效能,发挥组织功能及流程上的优势。如何致力于提升组织效能,提升组织整体水平是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因此这一年我们需要继续深入学习行业的优秀管理思维,不断鞭策自我,反思自我。
我相信这个团队没有问题,如今战略和运营的目标已清晰,那我们要做的是什么?
我想集团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变革,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创新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对已有创新项目的回顾总结,持续改进;另一个方面是保持创新的活力与机制,在经营产品、人工智能化、物联网等方面做好持续的研究和创新。要创新就不能闭门造车,要站在行业的平台上,深入交流。
集团也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抱着开放的心态引进新型人才,对于90后管理型人才要大胆启用,充分发挥90后的核心优势。


让文化散发新的生命力,让我们保持前行的原动力
我经常会问自己,远洲的初心是什么?不管是三十年前,还是现在,我想到的总是相似的场景:用心去打磨品质,力求让客户能在我们这里获得高性价比的产品、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尽全力去创造平台,力争让员工在远洲获得良好的发展和能力的提升;用心去探索和创新,期待行业生态因为远洲的努力发生新的变化,远洲也因此获得自身的价值。
如何才能坚守品质,获取价值?我想从当初的石化创业到今天打造上海酒店的不易,这个过程中,因为远洲始终坚守住了以诚为本、和为贵,及时变革、自我批判,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利己先利他,用心服务等优秀品质,并赢得他人尊重,这些远洲文化的精神内核成为支撑远洲勇往直前的原动力。
三年做专业,十年做专家。只有在一个行业内专注地去经营,长期地去耕耘和积累,才能发现这个行业中的痛点问题是什么,才能够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企业的转型和创新都需要专注执着的“笨人”,专注于自己的行业,今天的转型必将让它迎来新的生命力,挑战伴随着机遇,我们要抓住发展突破最好的时期。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所以,新的一年,让我们拥抱组织变革再出发,坚定“树标杆、立品牌、强组织”的工作思路,将专业与服务铭刻于远洲品牌发展的路标上,带着远洲的服务基因,带着远洲专注奋斗的精神,继续精耕细作,继续脚踏实地,继续创造美好生活,用奋斗注释对美好时代的追求,实现远洲新发展。